2021
十一月

07

2703

【临终关怀】第十讲|家属善别的重要性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姊妹弟兄,大家好:

在前面几讲,我们享了临终关怀如何关怀病人,协助他获得善终。在第七讲我分享了临终关怀的目的或说益处:为病人是善终。临终关怀提升病人的生活质量,延长病人有质量的生命存活期,让病人的离世是有尊严的、有准备的善终。

今天是第10讲,我与大家分享:临终关怀为家属是善别、和善生。家属善别是指,家属能够面对病人的疾病过程及其哀伤历程,使家人在病人过世后,减少家属的遗憾与悔恨,仍能平安健康的继续自己的人生路,使生死两相安。

临终关怀不只是服务病人,使其得善终,临终关怀在服务病人的过程中,也服务病人的家属。当病人得善终,家属也无憾为病人的家属就是善别和善生。临终关怀服务增进病人及其家属的生活质量。协助病人/家属作余生期待及生涯规划。

我会在接下来的三讲中分别来谈:

一、家属善别的重要性

二、没有善别,带来的悲哀和创伤

三、如何做好病人与家属的善别

今天我着重来谈家属善别的重要性:天主把不同的人安排在一个家庭里是有它的意义的,一家人在一起能走过几十年的人生路,不仅仅是一种缘分,更是一种莫大的恩宠,以成全彼此的生命。

试想从一个新家庭的建立,夫妻恩爱,到小宝宝诞生来到这个家庭,孩子从出生、经过婴儿、幼儿期到能够生活自理,在数千个日日夜夜里,父母是如何全身心的照顾和爱护自已的孩子。孩子为家庭带来希望和无数的欢乐,父母精心呵护孩子的健康和成长。在无条件的相互给予中,父母子女间的生命会产生一种深度的联结,一种在情感的深处自然形成,而又无需语言表达的生命联结。这种联结像一棵树共享着一个生命一样,彼此间的任何感受,都互相影响着对方,无论是身体上的或者心灵上的。

当孩子由少年长成青年的过程中,父母是如何关切的照顾着他们的衣食住行,渴望自已的孩子是幸福的,有前途有出息的。父母总是想方设法不仅为孩子的今天,也为孩子的未来努力的工作,为孩子谋划着明天的幸福生活。到儿女长大成人再成家,在这二十多个甚至三十多个年头里,为人父母的是多么精心的关爱、养育、陪伴子女,挂念子女的健康、幸福和前途。几十年的岁月,使一家人在生命和情感上紧紧的联结在一起,生活中无论是父母或是子女,任何一方有病痛或是灾殃,彼此都会为对方焦心痛苦。

生为一家人决不是偶然,也不是巧合,而是上主天主的一种特殊安排和恩赐 。在几十年的人生路上,从开始的夫妻之爱延伸至父母子女之爱,一家人是在互相帮助,相互扶持、彼此相爱中一起走过的。是大家共同来完成这个家庭的使命以及每个人的使命的。在一个家庭中,父母和子女间、兄弟姊妹间,因着血缘共享着某些相同的基因,每个人都是其他人的一部分,彼此间是有义务和责任相互促进、互相照顾来完成彼此的生命,尤其在我们基督徒的文化中更应如此。

所以家中有一个人生病去世,并不是他或她自已的事,而是整个家庭甚至整个家族的大事。

一家人几十年的共同生活,天伦之爱编织了一张圆满的爱之网。家中一旦有一个人生病去世,这张网就破了一个洞,而这个洞会波及周围跟他有关系的每一个人。说的形象一点,有一个人去世,就像我们住所整齐严密的地板,有块地砖突然消失,掉到深渊里了,这种消失永远不能再修复起来。一个家人的过世就使这整整齐齐的地面有了个黑洞, 这块砖沉下去了,这张网破裂了。想想这个图像,你就能感受到一个人过世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影响。如果这个过世的人是中年或壮年,那个沉下去的黑洞像是在地面的中央,如果是年轻人或孩子,那这个缺口就是在门口的地方。为了减少这个失去给家庭带来的悲伤与不便,提前的准备工作是如何重要是不言而喻的。所以 ,在一个家庭里如果有一位成员生病了,在他即将结束尘世的生命前,如果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和病人能够彼此表达爱与感谢,接纳与理解、欣赏与宽恕等,将会使彼此的生命得到滋养和丰富。若彼此间能表达对对方的关爱,及在生命中对方给自己的一些照顾和帮助,这种表达会使彼此的生命感受更加的丰盛和甜美,也能丰富彼此的生命经验。对彼此的生命和身、心、灵健康都是非常有益的。

临终关怀不只是关怀将要过世的病人,也关怀病人的家属和亲人。在病人离世前能够修复彼此的生命,让爱的关系变得完整。在病人离世前,能够彼此四道人生,道谢、道爱、道谦、道别,充分地表达自己的爱,感谢、宽恕与被宽恕。如此当病人过世时家属就能够善别,及至死者去矣,家属能够得到关照、疗愈哀伤并继续善生。

葬礼之后,若能有人协助家属度过哀伤期,将会使他们怀着对过世亲人的爱,继续自己的人生路。

让我们来梳理一下今天的分享,天主把人安排在一个家庭中绝不是偶然,或者只是缘分,而是一种伟大的恩赐。彼此在生活中联结,如同编织成一张网。任何一个成员的离开都会留下一个洞,提前的预备会帮助留下的生者继续健康的生活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,我们下期再会!

 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